close

基本上,我原是偏愛咖啡甚於茶。

 

一直以來,都是依賴咖啡提神醒腦,

朋友中也以喝咖啡者居多,

在臺灣,三步一大街五步一小巷都能看到大中小型的各式咖啡店,

咖啡的口味也非常多樣化,

所以我一直以為自己只愛咖啡不愛茶。

 

二年前,另一半的公司同事推薦了臺灣南投茶農班自產自製的「台茶18號」,

又稱紅玉。

茶色偏紅,具有豐富的香氣,氣味中含有蜜香及肉桂香,

當時我們都覺得很奇妙,

於是興沖沖的泡來喝,

說也奇怪,入口沒有紅茶的澀味,反而相當甘醇溫潤,透光看著茶,

真的挺像紅玉一般內歛卻又有內涵,

我們當時便愛上了這款紅茶。

除了在網路上訂購之外,到南投遊玩時也特別跑到當地的老茶廠參觀,

帶回了另一個茶農種植的同品種紅茶。

當然,相同品種的茶樹由不同的茶農茶班做出來的茶,口感仍是有所不同。

 

這次到杭州,品嘗了當地龍井山脈的梅家村龍井茶,

或許也是終於有點懂得泡茶,知道綠茶不能用太熱的水沖泡,

因此便用稍涼一些的水。

龍井茶的茶香讓人很有春天來到的感覺,

喝一口茶,彷彿龍井山脈又如詩如畫地浮現在眼前,

當時,聽杭州地陪導遊孫姑娘說起,

當地民眾生活與龍井茶是脫不了干係的,

茶葉可以入菜,可以泡來喝,也可以直接吃,

我後來果真試過直接拿起原片茶葉生吃,

口感爽脆之餘,滿口的茶香讓人覺得身心都舒展開來,

真的還蠻好吃的。

龍井茶的製程和紅茶不同,茶葉乾燥的過程中,

要先經過炒茶的師傅用手掌將生茶葉壓平在大鐵鍋的壁上,

不停重覆相同的動作,最後還要用棉布包起來一整塊一整塊的,

放到石灰室裡一個月徹底除去濕氣,然後才能販售,

難怪龍井茶都呈扁平的樣子,並不像紅茶一般呈條索狀。

 

喝過龍井茶之後,讓我對綠茶大大改觀,

現在我每天都會泡著當水喝,若吃到了葉片也沒關係,

葉片葉梗很軟,嚼二口就往肚裡吞,沒什麼妨礙。

近年來很流行冷泡茶,聽說龍井尤其適合冷泡,

內含有相當多的兒茶素和多種營養素,

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

 

ps.前陣子和朋友聊起對杭州梅家村的龍井茶驚為天人之後,

朋友很不以為然的對我說:臺灣高山茶才是真的有名氣,

很多大陸遊客來臺灣,都指名要買臺灣的高山茶回去。

臺灣的烏龍和鐵觀音我也不是沒喝過,

只是沒有很喜歡而已,

所以,我想口味這種東西,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也是無法強迫的。

臺灣有名的比賽茶種,貴到離譜時有所聞,

這次從杭州帶回的龍井茶是梅家村500克800元人民幣的,

我買了100克160人民幣換算起來要800元台幣,只有一小袋而已,

也不便宜,但在那家茶圧裡,這種價格的只是一般般大眾口味罷了,

但我已經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j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