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以來,一直戰戰兢兢地忙著兒子上幼稚園的事情。

 

多方考量之下,我們沒有選擇就近學區,

而是送到台北有名的公立附設幼稚園就讀,

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娘家媽媽是公立附幼園長退休,

所以很清楚台北市哪一家公立附幼有最好的教學環境和品質,

老師的師資及彼此的相處也最無問題,

我們參觀過後也覺得很好。

但就算選擇了口碑最好的附幼,

但新手父母的我們,

第一次送小朋友離開家裡正式參與團體生活,

小朋友需要心態上的適應和建立,

我們做父母的也很緊張。

 

由於兒子五歲以前都由娘家媽媽帶著,基本生活常規和自理都沒太大問題,

我最擔心的是兒子以新生的姿態參與全班都是中班舊生升大班的同學,

不知會不會不易融入群體。

我擔心他在期待太大之後反而受到太大的傷害。

於是,我開始在接送他上下學的時間裡觀察他與老師同學的互動,

回家時也會關心詢問幼稚園裡的情形,

我發現兒子似乎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困擾。

這讓我覺得很辛慰。

原來我一直擔心的事,是反應了我自身的成長過程遇到的困難,

而我的兒子,他是全新的個體和生命,

也和我小時候有著完全不同的教養和成長環境,

他比我小時候開朗活潑,對自己更有自信,不容易受人影響。

他自然而然地喜歡接近表現好的同學,

也知道離不守規矩的同學遠一些,

他不怕惡勢力,即使是被氣哭了,仍然會站起來揮拳為自己爭取。

這些,都是小時候的我不會的,

更汗顏的是,現在的我也不見得能像他這樣理直氣壯地表現自己。

 

他當然也有小小的煩惱,

但我們父母能做的事,就是適時適地的協助和陪伴他,

度過這個有著小小煩惱的年紀,

有時候,我送他進教室,與他道再見之後,

仍然會在門邊佇足,回頭戀戀地望著他,

但他早已把注意力放到同學身上去了,

看著他笑逐顏開地與同學玩鬧,

我的心情真是既辛慰又複雜啊!

 

我想,隨著兒子一天天的長大,

我這種感受只會越來越深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j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