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客,救救我!!」初見這本書的試閱活動時,

我著實對這本書的書名相當好奇並且酌磨許久,

想著需要眾多部落客幫忙的會是什麼大事?

又或者是不是書名打錯,其實是「部落『格』,救救我」?

畢竟,在我的經驗裡,

把心情舒發到部落格裡確實是解救當下沈溺感的唯一方法。

 

很榮幸地參與了試閱活動,由於故事內容相當輕鬆活潑,

步調很快,讓人不由自主地一直往下翻頁,

想知道故事的最後,

這本書的主人翁15歲的布魯克林到底會如何安排自己的人生,

就這樣不知不覺地一口氣看完整個故事。

我想,這本書之所以精彩,

就在於我們永遠猜不到15歲的孩子會怎麼選擇面對事情的方法,

怎麼對待自己和自己生命中的人事物。

 

這讓我想起自己15歲的時候。

那時的我真的相信人與人之間應該和平相處,

不該輕視任何人,於是對弱勢的同學特別友好,

之後卻被朋友出賣,

搞得好幾個男女生班級雞犬不寧,

老師當時給我的評語是:「不要看我平常很安靜,其實私底下不知道在搞什麼」。

但我卻覺得自己其實是很無辜的,唯一的錯只是太單純,而且沒有人瞭解我。

 

本書的主人翁布魯克林,其實就像我們曾經的年輕過往,

有一點天真、有一點直率、有一點衝動還有很多對生命的熱情。

想想那時的我們,

不也都是選擇會讓自己快樂的日子去過嗎?

誰會去想這樣的選擇到底正不正確?

所以我們明知道看書時聽廣播容易分心,

卻還是會在夜闌人靜時邊K書邊聽流行音樂;

所以我們明知道自己不是帶團體活動的人才,

卻還是跑去參加了校內最大的康輔社,

只因為康輔社比較好玩。

但是當我們開始嘗試著自己做決定時,

並不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面對決定之後帶來的結果,

有時候結果是好的,有時候結果卻是壞的,甚至無法由自己處理和解決。

即使如此,無論是好是壞,

在做選擇的當下,我們都是聽從自己心裡的聲音,這個過程卻是非常重要的。

就在我們試著自己做決定,

然後慢慢地學會如何選擇和面對的同時,

突然有一天,我們會發現自己已經是大人了,

因為別人開始瞭解必須尊重我們的選擇。

 

到了現在的年紀,回想過去起伏的人生,

即使是最低潮的時候,我都不曾為自己的決定感到後悔,

反而感謝每一個階段的選擇,讓我遇見了該遇見的人,也學習了該學習的事,

才能造就今天的我。

《部落客,救救我!!》是一本可以讓我們放鬆心情閱讀,

同時也能稍稍理解身邊十幾歲孩子的心思的讀物。

瞭解之後,多一點包容,多一點關懷和分享,

孩子便能在安穩並充滿信賴感的環境中成長為優秀的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j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