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二天,在拿東西給一位同事的時候,

他剛好也有公文要給我,

於是順口說了「自己送上門」這句玩笑話。

 

不知別人會怎麼想,

但我當時聽來卻覺得刺耳,

因為我有時會跟他聊聊天講講話,

我不禁私底下想著:該不會人家覺得我很主動?

雖然我從來跟三八、大喇喇等的評價沒緣份,

平時我應該都是很有氣質也很自制的。

 

因為還算有交情,

於是想了一個晚上還是主動向他詢問這句話的意思,

他馬上就向我道歉了,

並且表示他只是指公文傳遞的事,

也用了不太妥當的句子,

他的心裡並沒有對我有不好的評價。

 

雖然獲得他的確認和道歉,

但我的心裡還是頗感不自在,

我想以後的互動或許就會有點怪怪的勒。

這應該是我的問題,

我被自己的思想限制住了。

 

回想從前,如果只是一位普通的朋友,

遇到像這樣會隨便開玩笑的人,

我都會敬而遠之,因為我不想被流彈波及,

也不想成為對方開玩笑的對象,

因為有些人就是會這樣突然的口無遮攔,傷害了別人還不自知,

被人一說開了就裝出無辜樣,

這樣的人我最討厭,也可見得對方不會是一個凡事體貼的人。

 

這位同事因為有交情,工作上也還有仰仗的地方,

暫時不能避鬼神而遠之,

但我想我可能也要學日本人「自肅」一下,

檢討自己的言行才是。

 

由此可知即使是無心的,

用「話」的技巧真的是非常重要,

因為我們使用的語言就代表了我們的思想,

說出了不好聽,甚至引起別人誤會的話,

事後再多說十句去彌補也都還嫌不夠,

不如話出口前多三思。

有些玩笑話是不能隨便講的,

也要看對方的性別和個性。

我在想或許是我小題大作,

但那是我的風格,也是我的主張和價值觀的所在,

這是個人的事,沒有對錯。

別人認同或不認同,我都不覺得如何,

能相處就相處,不能相處就拉倒,

這是我的生存哲學,我也比較自在和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j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