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心去活 

最近正看得入迷的書,

是張老師文化出版的「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本來以為會是很沈悶的內容,

雖然具有啟發性,卻難以引人入勝。

翻動幾頁之後,才發現我徹底的錯了。

 

這本書的作者「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Elisabeth Kiibler-ross)」及

「大衛.凱思樂(David Kessler)」,

是醫師,醫學博士,也各自在生死學研究領域及安寧照護界聲譽卓著。

他們試著改變人們處理死亡、面對死亡以及臨終病患的方式,

著力於臨終的關懷。

1995年,伊莉莎白中風癱瘓了,

當她直接面對自己的死亡之時發現,

自己尚有未完成的事,這次,不是談死亡,而是談生命。

於是有了「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這本書的誕生。

 

書中包含真誠、愛、關係、失落、力量、愧疚、時間、恐懼、憤怒、

遊戲、耐心、屈服、寬恕、快樂及最後一課共十五個課題。

每一個課題,

二位作者都會各自引用身邊的案例來詳加解釋及闡述,

其中再穿插他們各自的、最內心的想法,

有的時候,我必須在某些文字記述的地方停下來思考,

因為他們提到的感受和反省,也曾經在我的生命裡出現過,

因此我不得不停下來去回想當時的自己,

並且對照現在的自己是否再次從閱讀中得到新的理解。

我每天在捷運上抽空閱讀,

不到300頁的書竟然看了一個多月才看完。

 

有些課題,會讓我很有感觸。

例如「關係的功課-用心看待和人相處的每一刻」,

讓我想起了「真善」的意義,

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不看輕別人亦不看輕自己,

與書中的「用心」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再如「失落的功課─人生無法重來,沒有失去也就沒有成長」,

讓我想起了人生路上曾經遭逢的挫折,

如今看來真的因而收獲許多。

但有些課題,讓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很深刻的體會,

於是我會試著再深入去思考,

為什麼我會缺乏相關的理解和感受,

也藉此明白我的人生該怎麼經營,該往哪個方向努力。

 

這本書真的很有平復情緒和安撫心靈的作用和力量,

如果你/妳對生命有疑問,

或者正在為了某些事情傷心,覺得人生快要走不下去,

這本書更是值得閱讀。

因為到最後我們會發現,生命裡發生的每一件事,

對我們都是有意義的,我們可以從中學習感恩生命所給予的歷練,

我們也可以選擇享受每一次成長的過程,

一切都取決在我們得要「用心去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j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