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了一個年紀,

就會被逼著面對一些人生的課題,

誰逼?

嚴格來說應該是「時間」大神吧!

 

年輕的時候進公司,

全行都是大哥大姐前輩們,

常常覺得自己其實很行但沒人看在眼裡,

這種委屈的心情隨著時間推移慢慢淡化,

過了13年的現在,

我比今年進公司的同仁整整大上一輪,

然後以前不可一世,讓人害怕或討厭的要命的主管,

一個一個退休去,

我發現自己正在體驗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惶恐和無奈。

惶恐的是,後浪新人們正一波波把我往上面的位子推,

無奈的是,總有一天我這個前浪也要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地離開。

 

年輕的時候成立了家庭,

覺得自己還很有玩個幾年的時間,

父母都很健康,生活也無憂,

我們做子女的只要照顧自己的溫飽,

真是逍遙自在。

後來有了小孩,

過了幾年孩子漸漸長大,

發現鏡中的自己臉上多了細紋,

另一半額前冒出白髮,

回身看一看父母,

才驚覺父母開始要進出醫院,

對付器官退化的種種病痛。

 

所以佛陀說「生老病死苦」

生而為人,有人說是榮耀,有人說是來還債,

雖然時間的計算有全地球人公認的方式,

但每個人看待自己在時間的洪流裡的態度和作法都不同。

你打算怎麼看待?

如何面對時光流逝的心裡感受?

如果沒有任何想法,就單純去接受,

這樣會不會比較快樂,不會有擔憂?

 

我是一個從小就有很多想法的人,

心思也比一般人纖細很多,

別人只是眼眶泛淚,

我可能已用掉半包面紙,

所以,

我現在就很能感覺到,

我生而為人的時間正在慢慢減少。

 

過去的只能追憶了,

剩下的時間,我還能做些什麼?

為我自己,為了家人,為了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j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